当前位置:首页 > 采购师职业标准 > 详细内容
国家人保部采购师培训讲义编写技巧说明
阅读次数:4071  字体大小: 【】 【】【

采购培训讲义编写的一些专业技巧主要包括行为基本技巧、行文开场技巧、行文结尾技巧等,这些技巧的综合运用呵使讲义的编写和使用发挥预期目的。


(1)行文基本技巧
    做好授课的准备工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1)设计课程逻辑主轴。授课的逻辑性是评价授课是否成功的基本因素,也是对采购培训讲师授课能力的基本要求,授课的逻辑性更是确保学员接受培训内容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也是确保培训吸引力的关键。


    2)实务经验总结。采购培训讲师授课的实用性和生动性主要来源于实践经验的总结,在设计开发培训讲义的时候选择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事例应用,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时间和速度的预测。恰当的安排授课时间,把握好授课的速度,对培训师来讲十分重要。


(2)行文开场技巧
    在文章写作中非常强调文章开头对于整篇文章的作用。在采购培训过程中,开场的作用类同于文章的开头。一般常用的培训开场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开宗明义法。此种开场方法开篇即直接切入主题,令学员感觉简洁明快,干净利落,废话较少,此种方法应用比较广泛。


    2)小故事比喻法。采用此种方法开场能够吸引学员注意,调动学员听课积极性,为整节课的授课气氛奠定良好酌基础。


    3)自我解嘲法。此种开场方法是开篇即从采购培训讲师自身的一些话题人手,先进行一番自我嘲弄,令学员感到亲切,使讲师与学员之间消除距离感,对于增进与学员之间的沟通有较大的帮助。


    4)双向沟通法。双向沟通法是指在授课之初采购培训讲师就广泛征求学员意见,或采用互相自我介绍的方法彼此认识,这样采购培训讲师在授课时能够把握学员的基本素质和真正的培训需求,使授课更加具有实用性,学员受到充分的尊重,更能够接受培训讲师的授课内容。


    5)设问法。设问法是演讲当中应用较多的开场方法之一,同时也广泛应用于培训授课的开场白当中。应用设问法开场易吸引学员注意,激起学员好奇心,从而能够集中注意听讲,同时也能够明确授课主题,  并引出授课内容。


    6)揭示事实法。授课开篇就以揭示事实切人,能够引起学员的足够重视,同时让学员感到采购培训教授的内容非常实在,采购培训讲师所要达到的改变学员观念或促使学员行动的目的,通过引述事实而更加容易实现。


    7)独特创意法。为能够吸引学员注意,采购培训讲师有时还可以采用平常难以想象的独特方式开始,给学员焕然一新的感觉。


(3)行文结尾技巧
    采购培训课程的结尾非常重要。课程是否能够画上完美的句号,给人以回味无穷的感觉,留下深刻的印象,结尾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1)重申主题法。这种方法是在授课中较为常用的结尾方法,意在通 过重复授课主题和主要的授课内容给学员再次的印象,提高授课的记忆效果,帮助学员掌握授课重点,同时使整个课程首尾呼应,完整而统一,不致出现离题的感觉。


    2)祝福语结束法。采用这种方法结束培训课程可以给学员留下较好的印象,让学员带着良好的感觉走出物流培训会场,但此种方法结束语显得过于俗套,缺乏新意,难以给学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3)小故事比喻法。运用小故事来开场和收场,是效果较好的一种方法,通过讲授富有哲理的寓言或小故事,使学员在兴趣盎然中体会到一 种道理,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对培训的内容埋解和记忆,起到升华的作用。


    4)名言佐证法。名人名言多数都是经过实践总结出来的蕴含着深刻道理的语言,借助名人的影响提高授课的可信度,增强对学员的说服力。引用名人名言结束课程,不但可以提高对学员的说服力,也可以给学员以启示,加强对授课内容的理解。


    5)行动鼓励法。采购培训的最终目的是促使采购人员行动,运用所学到的新知识,运用所学到的技能,工作中以正确的观念和态度处理问题。因此,应用行动鼓励法结束授课是比较重要的方法。


    6)设身处地法。采购培训讲师在授课中说出学员的心里话,真正为 学员考虑,站在学员的角度来讲话,讲清道理,一定会受到学员的欢迎。采购师考试,高级采购师培训,加强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教育。员工的整体素质 也会提高,提 高采购的谈判策略,增强供应商管理,减少库存,加强采购培训,节 约成本,减少库 存,企业才会更加的壮大,采购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中心,对于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采购师培训指定报名网。

我要评论
  • 匿名发表
  • [添加到收藏夹]
  • 发表评论:(匿名发表无需登录,已登录用户可直接发表。) 登录状态:未登录
最新评论
所有评论[0]
    暂无已审核评论!

 版权所有:全国 CPPM注册职业采购经理报名考试网   

CPPM注册职业采购经理 CPPM注册采购经理报名 丨心理咨询师 丨健康管理师丨采购师丨物流师|公共营养师

全国职业资格证书招生办 咨询电话:13488609544 在线咨询QQ:231359042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返回首页|关于我们|在线报名|报考指南|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