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采购理论知识 > 详细内容
采购师理论培训:离谱采购为何都“程序合法”
阅读次数:4281  字体大小: 【】 【】【

据网友爆料,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所以6274元购买市场价只有600多元的内存条。该研究所解释称,11月23日,采购办就已经注意到合同存在问题,目前合同已经终止。

网友马涤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中的猫腻往往很难见光,能被网友爆料、达到发酵级别的更是凤毛麟角。现实中究竟有多少“只买贵的”情况,人们只能想象。

最叫人难受的还不是“只买贵的”,而是这种“只买贵的”程序上是合法的。记者曾致电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所,得到的回应是:此次采购活动所有的采购程序都是合法的,价格也是透明的。如此离谱的超高价采购,程序怎么会合法呢?实际上人家并不是胡说,如果采购招标的一切程序都符合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就不能因为价格不靠谱而说程序不合法。而所谓的“程序”其实很容易被操纵,无法有效防范不公正的问题。

程序是由人操作的,具体操作细则是人制定的;而招标办也好,监审机构也罢,如果都存在利益均沾的问题,或是实权人物一句话定乾坤的情况,程序的“合法化”也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就比如采购招标程序,表面看是公开的,但哪家产品“符合规定”,仍由“内部人”自己规定,至于为什么“只买贵的”,只要说“特殊专业需要”,就等于想买什么价格就能买什么价格。

此事的实质问题是,制度制约不了权力,而权力可以灵活地操纵制度,暗箱操作、私下串通等根本就不是制度所能避免的。换句话说,制度不是万能的,权力却可以做到万能。堵塞漏洞唯有双管齐下,既要有制度,更要约束权力。

我要评论
  • 匿名发表
  • [添加到收藏夹]
  • 发表评论:(匿名发表无需登录,已登录用户可直接发表。) 登录状态:未登录
最新评论
所有评论[0]
    暂无已审核评论!

 版权所有:全国 CPPM注册职业采购经理报名考试网   

CPPM注册职业采购经理 CPPM注册采购经理报名 丨心理咨询师 丨健康管理师丨采购师丨物流师|公共营养师

全国职业资格证书招生办 咨询电话:13488609544 在线咨询QQ:231359042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返回首页|关于我们|在线报名|报考指南|联系我们